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摩根华鑫基础行业基金:豪赌煤炭的噩梦  

2008-08-11 08:27: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月以来,A股市场走势波澜不兴,上证指数始终在3000点下方区间震荡。71日至85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6%,跌幅较先前显著收窄。多数基金在此阶段净值变化相对稳定。然而,一些行业配置过分集中的基金却由于板块的补跌而遭遇重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

豪赌煤炭:集中持股遭遇重创

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71日至85日的净值增长率为-18.73%。远远跑输上证指数。而该基金在二季度净值下跌仅为8.32%,表现基本令人满意。而该基金7月以来净值的大幅缩水主要受到能源板块尤其是煤炭板块下挫的影响。该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股中,煤炭、焦炭及相关产业的股票便有六只,分别是云维股份、潞安环能、煤气化、国阳新能、西山煤电和金牛能源。这些股票7月份以来的下跌幅度均超过20%。其中,潞安环能跌幅超过40%(表1)。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持有六只股票二季度末的总市值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43.73%。这直接导致该基金7月份以后大幅跑输大盘。

1: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部分重仓股表现

股票名称

二季度末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

71日至85日涨跌幅

云维股份

9.59%

-24.52%

潞安环能

7.75%

-40.38%

7.73%

-20.60%

国阳新能

6.81%

-26.21%

西山煤电

6.29%

-31.44%

金牛能源

5.56%

-31.15%

在过去的文章中,我们一直强调公募基金区别于一般投资者的重要特征在于公募基金奉行投资组合管理。组合管理并非等同于分散投资,更不等同于买入十只以上的股票。哪些板块标配、哪些板块超配、哪些板块低配都是投资团队需要仔细考量的问题。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股票投资集中度高达93.24%,行业投资集中度高达84.87%,属于非常典型的集中投资。我们认为,在市场系统性风险聚集的背景下,适当收缩战线、提升持股集中度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将近半成的仓位全部压在一个板块上的做法并不可取。

为什么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敢于采取如此基金的操作策略呢?

投研不分:谁来监控投资团队

监管层一直要求基金公司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制度,投资、研究、交易、清算等相关部门应当适当的隔离。我们认为,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上述内控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多数基金产品会在招募说明书中承诺建立相应的内控制度。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也不例外。在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的“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制度”内容中就包括了独立性原则和防火墙原则。其中赫然显示:“独立性原则:公司各机构、部门和岗位职责应当保持相对独立,公司基金资产、自有资产、其他资产的运作必须分离。防火墙原则:公司研究策划、投资管理、基金交易、清算会计、信息技术等相关部门,必须在物理上和制度上适当隔离。

事实又是如何呢?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的网站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基金现任的基金经理廖京胜同时担任该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监。也就是说,廖京胜既是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投资管理部的成员,负责具体的投资管理工作,根本没有做到岗位独立、制度隔离。这一结果完全违背了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所称的独立性原则和防火墙原则。

这种投研不分的局面带来的结果就是对投资团队的约束不足,基金经理的权限过大。如此背景之下,该基金大比例超配煤炭股也就不足为奇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前身为巨田基金管理公司,引入外资股东后于今年6月刚刚变更为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团队处于不太稳定的状态也是情理之中。但我们还是希望,身为国际知名金融企业的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能够发挥正面作用,把国际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融入到中国基金行业中来,尽快促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评论这张
 
阅读(188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