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从狂热中回归理性——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价值几何  

2008-05-05 20:29: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建立“中国基金管理公司价值评估体系”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帮助基金公司的股东和潜在的投资者更好地分析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价值。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根据评估体系的评估结果给出一个初步的结论。

  2007年末,基金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为3.3万亿元。为了扣除股指非理性上涨因素的影响,我们给予这一规模20%的折价,即有效资产规模可能在2.6万亿左右。未来中国基金资产规模的长期增速可能与经济增速相当。按照2.6万亿的资产规模,基金行业的年管理费收入约为390亿元。从部分披露经营利润的基金管理公司数据估算,2.6万亿的基金资产可能给基金行业带来的利润约为200亿元。这一数字基本代表了当前基金基金行业的蛋糕总量。

  中期来看,未来基金资产规模有望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我们认为,对于基金行业这样一个仍处于快速发展的行业来说,给予20-25倍的PE是比较合理的。但由于基金管理公司都没有上市,不能享受流动性溢价,因此按照估值下限20倍PE计算比较合理。由此推算基金行业的总市值应在4000亿元左右。

  有了4000亿元总量的估计,再按照各个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基金管理公司价值评估体系”中的得分,我们就可以计算出相应公司的股权价值。

  考虑到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因素,在最终的结果中,我们对于行业第一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价值给予了20%的溢价,对于行业二、三名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和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给予了10%的溢价,其余公司股权价值不做调整(表1)。

  2007年末,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被招商证券以63.2亿元拍得。如果按照我们的评价标准计算,这部分股权的价值是47.91亿元,为拍卖价的76%。我们认为,在当时A股市场狂热的气氛下,拍卖价格较合理的评估价格溢价30%,也在情理之中。

  经过了2007年的喧嚣,2008年的A股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同样,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追逐也会逐步回归理性。我们相信,上述评估结果对于今后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转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表10:中国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价值评估结果

基金公司

股权价值(亿元)

华夏基金公司

137.52

易方达基金公司

116.3

嘉实基金公司

114.68

广发基金公司

102.77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102.03

大成基金公司

102.03

博时基金公司

99.82

融通基金公司

96.86

南方基金公司

96.86

华安基金公司

94.64

兴业基金公司

93.9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

93.16

国泰基金公司

90.94

鹏华基金公司

90.94

中信基金公司

88.72

长盛基金公司

87.25

长城基金公司

86.51

中邮创业基金公司

85.77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

85.77

汇添富基金公司

85.03

中银基金公司

84.29

东吴基金公司

82.81

富国基金公司

82.81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

82.07

万家基金公司

81.33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

80.59

国联安基金公司

79.85

招商基金公司

79.11

诺安基金公司

77.63

信诚基金公司

76.89

银华基金公司

71.72

天治基金公司

70.98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

70.24

泰信基金公司

70.24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68.76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

68.02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

67.28

海富通基金公司

67.28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

65.06

宝盈基金公司

62.85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

62.85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

60.63

建信基金公司

56.19

长信基金公司

55.45

巨田基金公司

39.93

益民基金公司

38.45

华富基金公司

37.71

银河基金公司

37.71

东方基金公司

35.49

中海基金公司

33.27

天弘基金公司

26.62

新世纪基金公司

26.62

金鹰基金公司

25.88

信达澳银基金公司

15.53

华商基金公司

14.79

诺德基金公司

14.79

中欧基金公司

13.31

金元比联基金公司

7.39

  数据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论这张
 
阅读(69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