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抛出“基金拐点论”,引来业界一片哗然   

2008-05-29 20:43: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记一下,有时间再详细谈

 

基金业现拐点迎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2:09 南方都市报

        赵迪认为,四大特征变化体现了基金拐点的来临。制图张春花

  “经过了2006、2007年的膨胀式发展后,基金行业的阶段性拐点已经出现。”著有当代中国第一部描述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现状和内幕的财经小说《基金经理》的赵迪最近发表文章如此认为。针对此说法,昨天不少基金公司、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不太认同此看法,但认为基金分歧会加大是趋势,目前基金行情不过是个小波折。

  四大特征体现拐点来临

  与去年动辄数百亿的募集额、出现一日售罄甚至启动比例配售相比,近阶段的基金销售后劲乏力,不少延长了募集期,平均募集额也较去年大幅缩水,这也是赵迪认为基金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的重要原因。他还认为,相比较股票市场而言,基金行业的拐点明显滞后于股票市场的走势。基金份额与上证指数走势并不同步,在拐点的出现时间上,一般落后于上证指数的表现3-6个月。经过了2006、2007年的膨胀式发展后,基金业阶段性拐点已出现,建议基金公司必须转变过去的强势思维,应对即将到来的寒冬。

  赵迪认为支撑其观点的主要有四点原因,并列举了大量数据作有力的说明。四大特征变化:一是基金总份额出现拐点:二是投资基金的年化回报率出现拐点;三是新基金发行规模出现拐点;四是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拐点。

  不过,有趣的是,也就在他发表该观点的同一天,华尔街“股市神童”、台湾股坛教父胡立阳也在公开场合表示,A股此次的“迷你熊”行情已经结束,提醒投资者应该要有信心,不要再“自己吓自己”。

  如果按照两人的观点,是不是意味着基金行业要再次出现拐点走出低密,还必须等到3-6个月后呢?

  基金分化加大是趋势

  针对赵迪和胡立阳的观点,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认为,两人其实都是对后市的一种策略性看法,并不存在矛盾或谁对谁错之分。不过他觉得基金行业远没那么悲观,不能用“拐点”来形容。他认为目前基金行业依然是朝阳产业,而且基金行业才发展了这么几年,总体来说实力并不强大。相反,他觉得去年的表现是暴发式的特殊时期,今年以来尽管波折不断,但相对还正常一些。

  “向往基金行情回归到去年那个状态,今年甚至是明年估计是不太可能了。”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但他也不同意用“拐点”甚至“寒冬”来形容目前的这个行业和行情。他说,基金行情确实发生了变化,这是正常情况,不应该用好或者坏来进行判断。

  江赛春还表示,他不太认同拐点的说法,但他认为各基金的分化却在不断加大,而且将是一个趋势。由于不同的基金投资理念和规模等,在激烈的竞争中将面临不同的命运,分化只会是越来越大。为此,目前也有一些投资者甚至担心一些小的基金公司有被清盘的危险,也为基金行业目前总体业务单一而担忧。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认为清盘是不可能的,而业务单一也正在逐步改变,比如基金公司也可以加入到专户理财等业务上来,他认为本质上就是改变其业务单一的状况。有深圳本地的基金公司也表示,“拐点”现在成热门词汇,但不太认同基金行业的拐点论。

  -投资建议

  勿轻易改变投资组合配比

  基金行业是不是真的出现拐点,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许并不是最关心的,如何能在这样的行情中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才是王道。

  江赛春:目前大环境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去年相对变得更多,建议投资者不要关注短期收益,对自己的基金组合进行有效配制,建议以稳健型为主。基金组合配制好后,就不要轻易去变动配制组合和配制的不同类型基金的比例。

  任瞳: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控制好投资比重。就目前行情来看,并不一定要将所有资金都投资到证券市场,但近期可能会出现一拨反弹行情。

  -案例

  王小姐:我已购基金有广小2万,益民宏利3万,国弹4万,博主2万,博裕1万,兴趋1万,富国天益1万,南方成份1万,泰信先行1.5万,易502.5万,嘉3001万,目前亏17%左右,我购买的基金合理吗,需要调整吗?该如何操作?

  基金分析师王晶:目前大盘在3300点-3700点区域还会反复震荡,因此,建议对指数型基金博裕、易50、嘉300以及表现较为一般的广小,益民宏利、南方成份、泰信先行这几只基金择机赎回。而对于稳健且表现较好的国弹、博主、兴趋、富国天益,可以继续持有,但要控制好仓位,同时不妨增持债券型基金以应对震荡的股市。

  评论这张
 
阅读(180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