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从“死了都不卖”到“不卖就得死”  

2008-02-19 08:28: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有首歌叫《死了都要爱》,伴随着股票市场高歌猛进,有网友将其改为“死了都不卖”,一时间被奉为经典。好景不长,“5・30”让很多“鸡犬升天”的垃圾股在不到十个交易日内被腰斩,那些“死了都不卖”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接着,市场转为蓝筹泡沫行情。网友开始自圆其说,“死了都不卖”适用于那些绩优蓝筹高成长类的股票,至于垃圾股,不在其列。然而,在上证指数突破6000点后,蓝筹泡沫行情也宣告终结。时至今日,大部分蓝筹股也出现了三成以上跌幅,甚至跌去一半。看来,即便是对于蓝筹股,“死了都不卖”也未必可以一概而论。

  在近期央视播出的一期《经济半小时》节目中,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也指出“死了都不卖”的做法并不合适,在2008年,对于有些股票而言,“不卖就得死”。

  我觉得成思危教授的话并非危言耸听。在股票市场中,坚持是一种美德,往往也会有可观的回报,股神巴菲特就是一个例子。在2005年末以来的单边牛市行情中,坚持长期持股收益远远超过频繁交易收益。这种坚持长期持股的高收益不仅表现在蓝筹股中,同样表现在垃圾股中。因此,才出现了很多投资者误将长期投资等同于价值投资的判断。

  我也并不赞成频繁的短线交易。但是,价值投资不等于持股不动。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证券市场中,投资策略应当表现出足够的灵活性。当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景气度以及企业基本面发生明显变化或者股价严重偏离基本面时,成熟的投资者选择卖出股票是一种无可厚非的做法。相反,明知道股价会下跌却为了坚持而坚持,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我始终认为,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应当包容多元化投资理念,而不是由某种单一理念主导。一味强调长期持股不动的做法本身就是对价值投资的误导,也是对证券市场客观规律的否定。

  从“死了都不卖”到“不卖就得死”,说明投资者的观念在转变,这种转变不同于以往的追涨杀跌,或许是一种悄然的进步与顿悟。

  评论这张
 
阅读(705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