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基民天下》连载:第五讲(二)  

2007-10-19 08:31:00|  分类: 《基民天下》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 客户结构不合理,以机构客户为主

开放式基金的本质是大众理财的工具,从一般意义上讲,其投资者的构成自然应以个人客户为主。在国外,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基本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以美国共同基金为例,在2005年末,个人持有共同基金资产77 968亿美元,占到共同基金总资产的87.6%,而机构持有的11 083亿美元的共同基金资产,仅占共同基金总资产的12.4%。

但是具体到中国,由于多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只能借助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公司注重首发规模等多种原因,在开放式基金发展的初期,我国的开放式基金最主要的持有人不是散户,而是机构。此阶段,各家基金管理公司均将开放式基金最主要的目标市场定位在机构客户上。

表5-1 我国早期开放式基金认购户数及户均认购份数

基金名称

募集起始日

募集份数(万)

有效认购户

户均认购份数(万)

华安创新

2001-9-11

500000

45608

10.96298895

南方稳健成长

2001-9-19

348893.82

35588

9.803692818

华夏成长

2001-11-28

323683.01

55212

5.862548178

国泰金鹰增长

2002-4-16

222636.64

23567

9.446965672

鹏华行业成长

2002-4-22

397717.8

105045

3.786165929

富国动态平衡

2002-7-25

461691.36

62487

7.388598589

 

据天相系统的统计,截至到2004年底,已成立的57只老基金有37只基金,机构持有比例均超过50%,有20只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70%,有10只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超过80%。

机构客户持有比例过高不利于基金规模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运作的业绩,同时也不符合开放式基金是一般个人投资者理财工具的本质。

(四) 代销渠道由单一的银行代销模式变为银行、券商多渠道代销模式

在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发行的时候,仅有基金公司直销和单一的银行渠道代销两种营销方式,而且在银行代销渠道上仅有交通银行一家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特别是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是开放式基金营销初期最主要的代销渠道。随后,由于券商的专业性和券商经纪业务与基金销售天然的相通性,券商也逐步加入到基金的代销渠道队伍中。代销渠道不仅采取柜台代销的方式,网上代销的模式也在逐步兴起。随着开放式品种的增加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目前基金基本都采取多渠道代销策略,一般稍具规模的基金公司至少都有几十条代销渠道。

(五) 基金公司从低调到启动全面营销,营销环境相对艰难

在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经历了火爆发行之后,开放式基金的发行便开始遭遇困境;同时,从开放式基金一出现,就遭遇国内股票市场长达五年的低迷行情(2001年到2005年),这样的证券市场背景给开放式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产品的销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基金公司的发行不得不求助于各种传统与非传统的营销手段:认购费率设定开始低于申购费率、各种类型的宣传广告、采用赠送保险、赠送礼物等促销手段、代销渠道提前预热、投资人推介会、基金经理见面会等等,形成了全面营销的格局。

(六) 过分注重一次性销售,持续营销和投资人教育缺乏力度

由于基金的首发规模往往是基金公司品牌的象征,同时封闭期间不菲的管理费收入也让各家基金公司更为重视的基金首发过程。与此同时,由于2006年之前股市的低迷行情,各家基金公司的人力和费用都相对紧张,基金的后续销售—— 即基金成立后的“持续营销”和投资人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基金公司无论是精力还是资金上都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