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基民天下》连载:第五讲(一)  

2007-10-17 08:31:24|  分类: 《基民天下》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五讲  开放式基金营销升级

2001年9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发行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 华安创新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这标志着证券投资基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放式基金的营销大战由此展开。

从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成立至今,开放式基金因其制度上的优越性,使得专家理财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经历了短短不到7年的发展,开放式基金迅速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主流力量。目前,开放式基金管理着1万亿元的资产,拥有1500万“基民”。特别是在股市全面复苏的2006年,借助火爆的行情,开放式基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基金的营销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在国内开放式基金发展的7年间,开放式基金的营销逐步走向成熟。从最开始基金公司的低调和神秘、不注重营销,到现在各基金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般的基金营销大战:传统营销模式的4P因素充分应用、结合基金特性的各类营销创新—— 复制、分拆、大比例分红等手段,开放式基金的营销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我们纯粹从开放式基金的发展来看,一般习惯将《证券投资基金法》推出的2004年作为一个里程碑。但如果回溯开放式基金营销模式的演变历程,我们则更有理由以2006年这个“深红”的年份作为分水岭,将开放式基金的营销历史分为两个阶段。对于“蹒跚徘徊”的第一个阶段,我们对从2001年到2006年间开放式基金营销发展过程作简单回顾;而对于“一飞冲天”的第二个阶段,我们则不但要深入探讨2006年开放式基金营销现状,而且要谈一谈开放式基金营销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借助国外开放式基金营销现状展望我国开放式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

开放式基金原有营销模式

在2006年开放式基金火爆营销之前,开放式基金经历了产品不断丰富的过程,营销模式也经历了从单一到多元化的过程,主要涉及开放式基金产品、费率、客户、渠道、促销、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一) 基金产品由单一到丰富

从2001年9月成立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开始,到随后的南方稳健、华夏成长、国泰金鹰增长、鹏华行业成长、富国动态平衡等,该年发行的基金全部为偏股型或者配置型开放式基金,产品结构非常单一。直至2002年底,成立的17只开放式基金中也仅有2只债券型基金,其余类型的产品尚未出现。

开放式基金经过了2003年的逐步完善和缓慢发展,随着2004年《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开放式基金迈入了一个无论是规模还是种类都得到跃升的快速通道。就在2004年,第一支超百亿的开放式基金诞生;保本基金面世、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出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问世—— 使2004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创新年”。

此后,在开放式基金的产品系列中逐步出现了伞形基金等创新品种,在股票型基金中也出现了专门投资于蓝筹股的大盘基金,如华夏大盘基金;专门投资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小盘基金,如广发小盘基金;专注于某些行业的行业投资基金,如中海能源基金等细分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使得整个开放式基金品种更加丰富。

截至到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已形成了由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伞形基金等组成的较为齐全的基金产品线,也首次出现了在国际市场配置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但由于国内证券市场对冲工具的缺乏,在国际市场上流行的对冲基金等品种尚未出现。

(二) 申购赎回费用收取方式单一,费率设置不够灵活

此项不足主要存在于开放式基金刚开始发展的初期。当时成立的大部分基金基本只有单一的前端认购、申购费收费方式和统一的赎回费率,同时认购、申购费率划分档次不够细化。以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为例,当时的认购、申购费率一样,均为1000万以上1.2%,1000万以下1.5%,同时赎回费率为统一的0.5%。2004年华安创新修改了基金契约,完善了收费体系,在随后发行的如南方稳健等产品也仅在认购、申购费率按资金量不同进行了费率细化。

另外,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相比,由于开放式基金的大众理财特性,申购赎回成本一般较高,尽管加大了开放式基金的购买成本,但是也从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投资者长期持有,不要频繁的申购、赎回基金。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