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基民天下》连载:第三讲(一)  

2007-09-24 09:03:27|  分类: 《基民天下》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讲:中国债券型基金的特点与未来出路

 

提问:素称“经济沙皇”、“美元总统”,历经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四任总统的“四朝元老”,“美国总统跺跺脚,打颤的不过是白宫,可他一打喷嚏,全球就得下雨”等,这些词语都在描述谁?

回答:格林斯潘。

提问:格林斯潘理财买什么?

回答:为了竭力避免工作利益多方冲突,格林斯潘完全不投资股票,他选择收益稳定的债券作为增加财富的工具。

债券型基金的特点

债券是一国政府或企业举债融资的证券,也相当于政府或企业的借据。投资债券的人可以定期得到发行债券的人所支付的固定利息作为报酬,且在债券到期时获得本金偿付。发行债券的政府或企业必须定期支付投资人固定的利息作为报酬,并且在债券到期时偿还投资人本金。

由于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以专业的机构法人为主,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时面临着三大障碍。第一大障碍是购买渠道的障碍。银行市场占据了每年债券发行量的绝大部分,但是个人投资者只能直接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不能直接参与银行债券市场。第二大障碍是个人投资者缺乏一级市场讨价还价的能力。在债券发行的过程中,参与的大多是资金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等机构,个人投资者由于资金量等原因,议价能力不强。第三大障碍是个人投资者对债券资产的风险收益分析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相关信息获取渠道。债券市场的走势和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等密切相关,要做好债券市场投资,就必须对这些方面做出深入研究和预测,还必须针对债券资产的定价做出严密的数量分析,这些都对债券投资者的专业知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要求较高。债券产品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利率敏感型产品,而基础利率的决定则主要取决于物价指数的波动趋势,因此针对债券投资的宏观经济研究,是以物价指数的追踪研究和预测为核心的,其中预测部分是最关键的一环,相比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没有足够的信息获取渠道和专业分析能力。

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所面临的这些障碍,通过债券基金都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债券基金确实不失为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的优良替代工具。顾名思义,债券基金指的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实际上,除了国债之外,债券型基金还可投资于金融债券、债券附买回、定存、短期票券等,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都是开放式基金,并采取不分配收益的方式,进行合法节税。目前国内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属性偏向于收益型债券基金,以获取稳定的利息为主,因此,收益普遍呈现稳定成长。债券型基金具有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特点,能够满足对低风险、低收益型产品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

我国的债券类基金经历了五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2006年底,债券基金数量达到21只,形成了包括偏债型基金、中短债基金等不同投资风格与风险、收益特征的二级分类品种,总规模为180.81亿元,占全部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11%。这一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在整个基金市场中的规模比重依旧处于明显偏低的水平。

自诞生以来,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较为稳健,充分体现出低风险产品的特征。数据显示,在2003年至2006年的四年时间内,除2004年因债市和股市双双疲软导致业绩增幅出现负增长外,其余三年内债券型基金类别均实现了正回报。2005年,由于股市出现单边下跌行情,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净值增长率只有3.5%,债券型基金却获得了8.89%的平均收益。

虽然主要的投资工具是债券,但是作为一揽子债券组合投资工具的债券型基金与单一债券之间还是有很多的不同点:

(1) 作为固定收益产品,债券的利息是固定的,投资者投资固定利率的债券,在购买后会定期得到固定的利息收入,并且在债券到期的时候可以收回本金。债券型基金也会定期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但是收益并不固定,会随着市场状况的变化有升有降。

(2) 债券通常都有固定的到期日,债券基金由于是一个组合投资工具,组合中的各个品种到期日不同,因此债券型基金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一般计算债券型基金所持有品种的平均到期日。

(3) 债券型基金和债券的投资风险不同。随着到期日临近,持有债券的利率风险会下降。但是由于债券型基金没有固定的到期日,所面临的风险水平取决于债券组合的平均到期日,通常债券型基金都会将平均到期日控制在一个大致固定的水平上,因此,债券型基金面临的利率风险也相对比较稳定。另外,由于债券型基金是一揽子债券的投资组合,因此能有效的分散单一债券的信用风险。所以,债券型基金的风险一般要小于单一基金。

相较于市场上存在的股票型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等品种,债券基金有以下特点:

(1) 低风险,低收益。由于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对象—— 债券收益稳定、风险也较小,所以,债券型基金风险较小,但是同时由于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因此相对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风险低但回报率也不高。

(2) 费用较低。由于债券投资管理不如股票投资管理复杂,因此债券基金的管理费也相对较低。

(3) 收益稳定。投资于债券定期都有利息回报,到期还本付息,因此债券基金的收益较为稳定。

(4) 注重当期收益。债券基金主要追求当期较为固定的收入,相对于股票基金而言缺乏增值的潜力,较适合于不愿过多冒险,谋求当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相对于直接投资于债券,投资者投资于债券基金主要有以下优点:

(1) 风险较低。债券基金通过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

(2) 专家理财。随着债券种类日益多样化,一般投资者要进行债券投资不但要仔细研究发债实体,还要判断利率走势等宏观经济指标,往往力不从心,而投资于债券基金则可以分享专家经营的成果。

(3) 流动性强。投资者如果投资于非流通债券。只有到期才能兑现,而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于债券,则可以获取很高的流动性,随时可将持有的债券基金转让或赎回。

债券基金的波动性通常要小于股票基金,因此常常被投资者认为是收益和风险适中的投资工具,受到追求稳定收入的投资者的青睐。此外,由于可以采用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进行组合投资,能够较好的分散风险,因此债券型基金也被认为是资产组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债券基金风险比股票基金低,很适合保守型投资人选择,在整个投资组合当中,债券基金则可以扮演“护身符”的功能,避免资产大幅变动缩水。对于债券基金操作而言,当利率走低、债券价格上涨时,债券基金经理人可以将债券卖掉,赚取价差;如果利率上升,经理人新买进的债券利率也较高,配息再投资的金额也随之提升,因此,基金净值在适当的管理操作下,受到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有限。我国目前已有债券型基金近18只,合计份额近400亿份。

从欧、美国家金融商品发展的历史来看,这些市场上的债券基金种类非常多,投资人可依据债券的信用评等细选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债券基金。例如投资人对于风险比较厌恶,能够承担的风险较小,那么他们会选择欧美工业国家发行的政府债券基金,它的债信评价较高,价格波动较小,安全性相对较高,但收益性相对也较低。至于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较为积极的投资人则可选择配息收益较高的公司债券型基金。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