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基民天下》连载:第二讲(二)  

2007-09-19 08:25:53|  分类: 《基民天下》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资风格:价值与成长

简单地说,价值股是未来获利空间预期相对较小、而风险较低的品种,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对应的是稳健的投资风格;而成长股是未来获利空间较大、风险也相对偏高的品种,以中小盘且具有潜在成长性的个股为代表,对应的是积极的投资风格。但这种划分方法并不是绝对的,因为大多数股票兼具价值和成长的特点,只是向其中之一偏多偏少的区别。那么,在面对市场中数量众多的股票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会选择侧重于哪种风格的投资品种呢?他们的选择都正确吗?

不要忘记收益的影子—— 风险。风险不同于危险,它主要是指一种未来的不确定性,并没有侧重于向好还是向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收益在明处,而与之对应的风险则处在暗处。对于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这句话,虽然巴菲特并不十分同意,但那是建立在充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的判断,即找出别人认为在高收益的同时伴随着高风险、而实际风险却很低的品种大举买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并不能充分了解相关信息的前提下,这种风险与收益正相关的规律往往是成立的。所以对于价值型和成长性个股的选择,从另一个角度还可以描述成对于低风险品种和高风险品种的选择。

用一个简单的测试可以来直观地测评。花10块钱参与一个游戏,第一种选择,投掷一枚硬币,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能获得20元;第二种选择,投掷一枚硬币,正面朝上你将获得1000元,背面朝上你却要支付500元。两种选择你会选哪种呢?

其实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可以用预期收益率的指标来测算的,以这个测试为例,第一种选择的收益是10元(20元减去参与成本),概率是100%,也就是说无论哪面朝上都能获得100%的收益率,所以说第一种选择的预期收益率就是100%;而对于第二种选择来说,正面朝上时收益率是9900%,概率是50%,背面朝上时的收益率是-5100%,概率也是50%,综合来看,选择第二种玩法的预期收益率就是2400%,从数字上来看要远远高于第一种玩法,但相应的也伴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一个稳健的投资者一般会青睐于第一种玩法,而一个积极的投资者可能觉得第二种更有吸引力。

对于基金来说,应该选择哪种投资策略呢?没有固定的答案,也不能用事后的收益率去评价和反馈,因为事后的收益率是可以实实在在看到的,而投资期间面临的风险的大小却无法直观观察到。不能笼统地说收益率高的基金其投资策略就是好的。所以在这里,对于不同类型股票的选择和偏好,我们只能将其概括为机构的不同投资风格,有的以稳健为首要任务,侧重的是基金净值的安全性,同时兼顾收益性;有的则以获利为最终追求,侧重的是收益性,而不太在乎短期内的净值波动。从广大基金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其实这是件好事,因为正是有不同的投资风格的基金产品才会使我们的选择多样化,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毕竟进入到这个市场中的资金不全都是单纯为了获取高额回报的,以保险资金和一般投资者自己储蓄的养老基金为例,这类资金首先强调的就是低风险,其次才是有一定的回报或者高回报。在确定自己对风险和收益的搭配要求之后,选择符合要求的基金进行投资才是理性选择基金的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