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曹洁:做趋势的追随者  

2007-06-22 09:07: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曹洁是我认识的中国最优秀的女期货分析师。她最近在写一部期货人生的财经小说,相信,会比《基金经理》更加精彩。近期,深圳《晶报》刊载了一篇对她的专访,转载如下:
 

曹洁:做趋势的追随者    2007年06月22日   晶报 


当股指逐渐逼近4300点前期高点时,市场再显疲态,多空双方的分歧也使

大盘出现短期反复震荡。市场上如何挖掘机会?投资者该持有何种操作策略?昨日,记者专访了资深投资顾问曹洁,她讲述了自己在股市中的操作经验。

理念区分啤酒泡沫和肥皂泡沫

曹洁告诉记者,股市投资首先要会识别泡沫。从个股来看,泡沫可分为两种:肥皂泡沫和啤酒泡沫,前期遭遇爆炒的一些ST垃圾股无疑是肥皂吹起的气泡,最终一戳就破。而有些泡沫是良性的,就像啤酒涌出的泡沫一样,能刺激个股竞相追逐,拉动股价上升,这就提供了题材和概念炒作的机会。对于看似精彩的肥皂泡沫,曹洁建议不妨远观,但如果过度炒作,良性的啤酒泡沫也会变成肥皂泡沫,投资者这时要会及时止赢。

曹洁表示,今年股市投资应注重选股,因为大盘毕竟上升很多。想长期投资,应当注重挖掘“沧海遗珠”股,但并非所有低价股都值得吸纳,该股必须低负债及管理层没问题,只是受行业盛衰影响,良好管理的公司在行业低潮业绩一样不理想,一旦行业由衰转盛,股价自然大放异彩。

策略宁买当头起不买当头跌

曹洁告诉记者,股票操作和期货操作有很多不同,应该说做期货更难一些,期货投资有一个分析的模版,比如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和资金管理,如果这三方面的成功概率在70%、80%、70%的话,最终盈利的成功概率是三者相乘的结果,期货的杠杆机制使得资金管理非常重要,而做股票没有这方面的资金管理。

曹洁认为,股市投资最重要的是判断趋势,有智慧不如趁势,趋势形成后才买入,完成后退出。“宁买当头起,不买当头跌。”有些股民趁股价在高位刚下跌,就急忙补仓,结果越补越套,弹尽粮绝。

曹洁表示,要想在股市盈利,最切实的是做趋势的追随者。在投资股票上,赚钱时慌死,亏钱时死扛,这种看不清趋势的人才会左右摇摆,通常就成为输家。

操作设置止损位控制风险

在曹洁看来,投资往往不会只有一种方法,哪怕是什么旁门左道,只要能长存于市场,自有其价值,不应全盘否定。投资最基本的技术是止损,不管是成为短线高手还是做长期趋势,都要学会止损来控制风险。

“好汉也吃眼前亏。”曹洁表示,若入市后遇上对持仓价有任何不利的蛛丝马迹出现,要二话不说立即拿出止损行动,不要过于计较一两个价位。在选取入场位置时要有技巧,在设好止损的价位(一般为技术关口)入场,可以做到亏损有限、盈利巨大的效果。

为培养市场感觉,估计股价升跌,曹洁每天翻看图表,“做到价格一出现,心中就有一幅图”。为此她还制作操作方案,“这里要注意资金管理和出入场时机,每天我都会对计划进行修正,同时告诉自己一个新的止损点位。”她说。

经验之谈

投资好比交朋友

晶报:投资前你会给自己预先设置一个收益率吗?

曹洁:基本不会,其实投资好比交朋友,如果是不合适,就无谓浪费大家时间,选来选去到最后可能选了一个是最差的。如果你认定了某只股票是好的,就可以一直持有。所以,我的观点是不给自己定收益率,那是完美主义者所做的事,而市场往往是不完美的,投资者应在投资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同时也做最好最坏的打算。

晶报:有些股民表示某一只股票明明把方向看对了,为什么没赚钱甚至赔钱出场?

曹洁:这种事经常发生,其实他还是对自己所判断的方向不坚定,亏损的原因肯定是遇到调整后害怕就出来了。另一个问题是选取的入场时机也许不好,让他产生恐慌并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

一般我会对大趋势通过分析做出判断,分析的时候找出能确定的主要因素分析,也就是驱动性因素,对不确定的东西我干脆不分析。重大的投资机会一般是在价格失衡中产生,因为失衡,所以要回平衡,比如你看到树快涨到天上去了,那肯定是不能长久的。

曹洁简介

笔名暮雨,期货市场投资顾问,从事期货培训及研究工作,神华期货研发部经理。《证券时报》、《期货日报》等财经报特约撰稿人。在股市鏖战,斩获颇多,2006年后半年至今收益率约400%。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