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基民天下》连载:第七讲(四)  

2007-11-28 08:39:30|  分类: 《基民天下》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金绩效评估的基本常识

面对市面上数百只基金,初级投资者往往不知道如何挑选心仪的基金,有人说,自己不懂没关系看排名就行,排名固然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怎么看呢?笔者认为还是很有必要先把各大指标以及各排行榜的来龙去脉搞清楚。  

所谓基金评级,就是由基金评级机构收集有关情息,通过科学的定性定量分析,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投资者投资于某种基金后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以及能够获得的回报进行预期,并根据收益和风险的预期对基金进行排序,说白了就是基金排队。例如,美国晨星著名基金评级机构这样评定一只基金的星星颗数:按照晨星风险调整后的投资回报率对同一类别的基金进行排名,业绩表现最好的10%为五星级,接下来22.5%为四星级,中间的35%为三星级,后22.5%为两颗星,排在最后10%为一颗星。

(一) 任何基金评级的基础是基金分类

任何排名都是按照不同类别进行的“苹果与苹果”的比较结果。谚语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强调了比较的类别和基准不同会得出不同的比较结果,所以,我们要把同类型的基金放在一起进行排队才具有参考价值。国际评级机构在对中国基金进行绩效评估的时候都会进行本土化的分类。从美国对投资基金的分类,我们能够了解到一个比较成熟的基金市场是如何进行分类的。

 

(二) 国内外基金评级机构评级方法简介

目前国内各种基金评级至少有十种以上。除了晨星、理柏、三大证券报、新浪网、和讯网、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等,纷纷推出基金评级和各项颁奖。随着基金数量与种类的增多,基金评级对投资者的引导作用在加大。市场对独立、专业的基金评级的需求也日趋强烈。笔者认同业内人士的看法,基金评级最重要是看评级机构是否独立,以及评级方法是否合理。目前业内较为认可的评级颁奖,主要仍是两家国际专业基金评级机构,即理柏和晨星。理柏进入中国较晚,2006年9月向中国市场推出理柏基金评级;晨星则更早一些,2003年2月进入中国。在国外,理柏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晨星则主要向个人投资者推出评级。国内的基金评级业主要是三种类型,一类是晨星、理柏等外资,评级方法比较成熟,雇员众多。第二类是以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他们有专门的人开始有意识地开展基金评级业务,但是雇员人数还是很少。第三类就是分布在券商研究所的研究员,他们一般为大客户服务。

中国最早的基金评级应该算是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于2001年3月发表的“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更多地关注了基金的收益指标而对风险指标的关注不多。2003年3月以后国内另一家大型券商中信证券研究咨询部推出了《中信基金评级月度报告》,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基金评级体系。随后,银河和国际上著名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也都推出了比较完备的基金评级体系。目前,晨星、中信、银河等基金评级机构已经在国内的基金评级领域面向公众投资者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基金评级有很多种排队方法,例如按照收益高低对基金进行排序,按照风险大小对基金进行排序,或者综合两个指标按照风险调整后收益进行排序。基金评级还会将基金分成不痛的风险和收益等级。

(1) 晨星基金评级简介

首先是对基金进行分类,分类是评级的基础,晨星评级结果更多的是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而要避免受到市场因素或者其他非可控因素的影响。在晨星分类中,同一类型的基金风险类型是相似的,因此,基金收益的差异主要与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相关,如选股能力、选时操作和具体的资产配置权重等。

晨星基金分类方法以分析基金的投资组合为基础,而不是仅仅按照基金名称或招募说明书关于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的描述进行分类。晨星对于国内的封闭式基金不做分类;对于国内的开放式基金,根据基金的资产类型,分为七类,即股票型基金(106只)、积极配置型基金(87只)、保守配置型基金(6只)、普通债券基金(16只)、短债基金(8只)、货币市场基金(晨星对中国货币型基金不进行评级)、保本基金(6只)。(注:统计数据截止2007年3月31日)

股票型基金是指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大于或等于70%的基金,晨星根据2004年7月1日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取消的关于“基金投资国债投资不得低于20%”的限制,由60%调整到70%,从而与晨星在全球的分类标准接轨。

债券型基金是指债券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大于或等于80%的基金,再根据持有的债券的期限分为普通债券基金和短债基金。配置型基金是指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且不符合股票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的分类标准,再根据股票占净资产净值的比例分为积极配置型和保守配置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保本基金是指基金招募说明书上明确规定相关的担保条款,即在满足一定的持有期限后,为投资人提供本金或者收益的保障。

晨星对基金的分类建立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的基础上。定量分析的数据来源是基金的投资组合数据,对于已经成立一年以上的基金,根据其实际投资组合的各种资产(股票、债券、货币工具或者其他资产)计算其最近两年各项资产的平均分布比例。其中,不考虑基金建仓期间的数据。对于新基金(至检测时点不到一年的基金)投资组合数据较少,则暂时根据其招募说明书上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的规定进行分类。

以上的定量分析结果并不代表最终结果,还要结合定性分析来判断。例如,当投资组合统计结果与招募说明书规定的分类产生偏离的话,晨星会分析产生偏离的原因,再最终决定其分类。又如,当投资组合的资产超过了基金资产净值时,意味着基金可能使用了融资杠杆,在提高收益能力的同时风险也相应增加。此时,晨星会对基金使用融资杠杆时带来的风险作进一步考察和分析。

目前,晨星对基金的分类会在每个季度基金披露季度报告后定期进行,当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生重大改变时,随时进行检测和相应地调整。

然后,衡量基金的收益。

晨星用月度回报率来衡量基金的收益率。月度回报率反映在既定的月度内投资人持有基金获得的收益。并且假设投资人将分红用于再投资,不考虑税收和交易费用。

再次,计算风险调整后的基金收益MRAR(Morningstar Risk-Adjusted Return)。

晨星评级是建立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基础上的。晨星将每只基金的收益进行风险调整,然后与同类别的基金进行比较。对风险的调整通常有两种:一种做法是先通过杠杆作用将两只基金调整到同一风险水平,然后比较其收益,夏普指数就是这类。另一种做法是建立在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基础上,基于这样的假定:投资者喜欢高收益而厌恶风险,而不考虑风险和收益是如何结合的。因此在评级的时候奖励收益而惩罚风险。晨星考察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基金月度回报率的波动,尤其是下行波动。以惩罚方式对基金的约收益率进行调整,波动越大,惩罚越多。

晨星风险评估有两种方法,即晨星风险(morning star risk)和熊市评级(bear-market ratings)。

1、晨星风险

它是衡量基金收益率负向变动的指标,它认为基金收益率应该高于无风险收益率,如果低于无风险收益率,则发生风险,因此它只考虑基金收益率低于无风险收益率的情况。计算公式是:

  每期损失率=∑(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N

其中,N表示计算时期,常按月份数来计算。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算出某类基金的每期损失率,然后将单个基金的每期损失率除以其所在类别的该类基金的每期损失率,便得到晨星风险。举例来说,如果基金D的晨星风险为0.8,则表示基金D比同类基金的风险要低20%(1~0.8)。

但是晨星风险也有其不容忽视的缺陷。它完全依赖基金过去业绩记录,并不能反映基金运行中的潜在风险,过去风险小的基金将来的风险不一定小,反之亦然。

2、熊市评级

熊市评级是选择某一特定熊市,根据该时期内共同基金业绩的表现来评级,它也是从损失方面来衡量基金风险。具体步骤为:先选出熊市月(通常为6个月),然后将基金在6个月中的业绩综合起来,按业绩好坏排序,从高到低,分为10组,每组基金占基金总额的10%,排在第一组的基金业绩最好。熊市评级也有两方面的缺陷:一是基金在熊市表现好,但风险不一定小;二是一个特定熊市的情况并不适用所有熊市,同一基金有可能在某个熊市表现好,而在其他熊市表现差。

风险调整后的基金收益MRAR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收益,另一部分为风险。

最后,采用星级评价方式,根据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对不同类别的基金分别进行星级评价,划分为5个星级。晨星现阶段只对具备一年或一年以上业绩的中国基金进行评级,而且同类基金必须不少于5只。在给某一类基金进行评级时,晨星会根据各基金截至当月末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计算出风险调整后收益,根据收益率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前10%为五星,接下来22.5%为四星,中间35%为三星,随后的22.5%被评为两星,最后10%为一星。在具体确定每个星级的基金数时,按照四舍五入取法。

对持续时间较长的基金,还要评估其5年、10年业绩,方法与上述相同。计算基金的3年、5年、10年晨星评级后,还需要将三者综合,得到一个晨星综合评级。对于经营超过3年但不到5年的基金,其3年评估数就可视为晨星的综合评级;对于经营超过5年但不到10年的基金,在计算晨星综合评级时,要使用统计上加权的方法,即5年业绩评估的权数为60%,3年业绩评估的权数为40%;对于经营超过10年的基金,也要使用加权方法计算晨星综合评级,即10年业绩评估的权数为50%,5年业绩评估的权数为30%,3年业绩评估的权数为20%。晨星评级机构在评级公告里通常会申明:基金评级以过往业绩作为评价基础,不预测将来。其旨在为投资者提供筛选工具,是投资研究的起点。不应作为买卖基金的最终结论性建议。

(2) 理柏基金评级简介

路透社旗下公司理柏在中国市场推出“理柏基金评级”(Lipper Leader Ratings),“理柏基金评级”在中国所推出的评估标准有四种,包括总回报、稳定回报、保本能力和费用。所有属于股票型、债券型或混合资产型的开放式基金,且具有至少一年的价格数据就符合评级资格。每项评级将给予每只基金1~5分的评分,获评为1分的基金,代表其排名为该组别中最高20%,便属于获“优”(Leader)的基金。

(3) 国内中信和银河基金评级与晨星评级的比较

银河、中信与晨星的经营模式并不相同,银河和中信的基金评级机构都不是独立的,而是由其证券研究部门兼任。其基金评级报告与其他研究报告一起打包给机构客户。

目前,中国几家评级机构对基金的评级方法大同小异,从方法论上来讲基本是一致的,只是在具体细节上有一些差异。

首先从排名指标上看,三家机构基本都是采用收益评价指标、风险评价指标和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这三大项来衡量,但是在具体方法上存在一些差异。第一,对收益评价指标晨星采用的是风险调整回报率指标。中信采用了分红及再投资的时间加权几何收益率作为基金收益评价指标,银河则综合考虑基金在评价期内的净值增长率、平均季度净值增长率以及平均月度净值增长率,并将基金在每个阶段的净值增长率转换为标准分。合计标准分越高,基金的收益越好;第二,对风险评价指标。晨星采用的是标准差和晨星风险系数。中信采用最近三年的年化标准差形式。银河则将月度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转化为标准分的形式进行评价;第三,对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指标。晨星和中信的评级标准建立在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基础上,不考虑收益和风险的结合方式,而是按照“投资者喜好高收益而厌恶高风险”的原则,通过对风险的惩罚而进行收益的调整。银河综合考虑基金的收益评价和风险评价,从收益评价的得分减去风险评价的得分,即为风险调整收益标准分。风险调整收益标准分越高,基金整体表现越好。

其次从基金分类来看,三家机构基本是按投资标的来划分,但具体分类方法上的差异,导致划分结果上稍有不同。目前,各机构采用的基金分类方法分为事前和事后两种,晨星采用事后分类法,已公布的投资组合为依据来分类;银河采用事前分类法,按照基金契约中“资产配置比例”,辅之以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目标等来进行分类;中信则是事前和事后分类法相结合。具体到基金种类上,中信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平衡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指数基金五种类型;银河则分为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七大类。最后从基金的评级标准上,三家机构都采用五星级的评价标准,星级越高排名越好,但在星级的评定标准上略有差异。

  评论这张
 
阅读(17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