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谁敢相信"四大"  

2006-04-07 21:4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敢相信"四大"
    随着德勤在科龙事件中的违规行为被基本认定,所谓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诚信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垄断高端客户以及超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十倍的审计费用的确让"四大"合伙人们赚得盆满钵满,然而,金字招牌的背后却让我们看到了诚信的沦丧与丢失。

  为什么是"四大"--安达信的倒掉
  其实,"四大"原本是"五大",指的是国际上最大规模的五家会计师事务所,它们分别是安达信、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和安永。那么,"五大"是如何变成"四大"的呢?这还要从震惊世界的安然事件说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被称为美国能源巨人的安然公司通过运用会计手段,创造了一套十分复杂的财务结构,并通过设在免税区的一系列子公司利用资产置换关联交易达到避税目的,同时创造着虚假的利润。2001年,安然公司虚构利润一事终于事发东窗。在安然事件中当时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因未能履行其职责,并帮助安然造假而陷入财务丑闻并宣告破产,引发了整个会计师行业的信任危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据说当时的安达信执行总裁贝拉迪诺预言:"我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陷入这种困境的会计师事务所。"春去秋来,物是人非。昔日风光的安达信早已被人们淡忘,所谓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现在也只剩四家。在一片质疑和声讨中,美国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五大"陆续获准在华设立合资会计师事务所。后来,安达信中国被并入普华永道,随着中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愈发重视自身形象,希望通过"四大"的审计提高公众的信任度,"四大"在中国的业务突飞猛进,将国内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远远甩在身后。

  普华永道,整改情况如何
  去年7月28日,财政部发布了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在这份公告中,普华永道被财政部责令限期整改。事前,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已主动解除了相关两家上市公司客户的审计聘约。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普华永道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危机公关方面,称财政部的处理意见只是针对其某个审计项目的个别程序问题,并采取其惯用的"基于保密客户之资料的缘故,不方便透露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问题"等手法搪塞公众的知情权。时隔九个月,普华永道整改进展情况如何,今后是否还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数据是,2005年普华永道中天以12.4亿元的收入名列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榜首。看来,普华永道的风光并没有被财政部的整改公告所终止。

  毕马威PK德勤
  去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于其官方网站将台湾列为国家而受到学者谢百三的起诉和各方的批评。对此,德勤表达了"歉意"并重申其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段风波逐渐散去。然而,随着科龙事件的不断深入,德勤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科龙事件对德勤的责任认定中,毕马威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毕马威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5年,科龙电器及其29家主要附属公司与格林柯尔系公司之间进行的不正常重大现金流出总额约为40.71亿元,不正常的重大现金流入总额约为34.79亿元。尽管德勤在审计科龙的过程中,对2002年年报和2004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但其保留意见的事项均与科龙的现金流无关。也就是说,德勤并没有提示投资者科龙的现金流量是不正常的。据深圳毕马威的一位员工透露,科龙的问题十分严重,德勤不可能没有发现科龙存在的问题,肯定涉及职业操守。然而,在德勤中国的网站上赫然写着:恪守诚信--基于长期审慎地遵循适用的专业准则是德勤中国的价值观之一。而关于科龙事件,德勤此前亦声明表示:"鉴于调查仍在进行之中,目前不适宜进行任何细节讨论。我们希望强调的是,作为保持着全球审计行业最高水平的领导企业之一,德勤为其一贯履行保持业务透明度及高度职业道德的承诺感到十分自豪。"看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请问德勤,你在自豪些什么?
  在这场PK之中,毕马威成了当然的赢家,以至于人们对其2002年卷入的"锦州港事件"已逐渐淡忘。
  2001年9月至12月,财政部对锦州港2002年及以前年度执行《会计法》情况进行核查,结果发现:锦州港在2000年及以前年度虚增确认收入3.67亿元,少计财务费用4945万元,2000年度少计提折旧780万元,另外,1998-2000年虚增资产1.1939亿元。对此,财政部勒令锦州港整改并罚款10万元。而对锦州港出具审计报告的毕马威自然也难辞其咎,被告上了法庭。在此之前,毕马威其实已经遭到过黄牌警告。据了解,财政部公布的2001年第七次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公告中,毕马威就曾受到过通报批评。但不知是何种缘故,这些事情最终都不了了之。"诚信为本、守正不移--时刻坚持最高的专业准则,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一丝不苟地维护我们的独立性。"当人们看到毕马威网站上所显示的价值观,不知该作何感想。

  "四大"中国雇员:钱与命的轮回
  在"四大"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年轻的时候用命换钱,等老了再拿钱买命。"听起来血淋淋的话语却形象的描述了"四大"的工作状态。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四大中国雇员称,由于业务量大而人手不够的缘故,审计部的员工平时加班到十一、二点钟是家常便饭。虽然加班会有补贴,但他所在的事务所规定,每个月加班的前十个小时是不被计入加班时间的,也就是说每位员工每月要无偿加班十个小时后才能拿到加班报酬。而另一家"四大"则规定,每月加班有一个上限,超出这个上限的部分不被计入。总之,为了最大限度的榨取中国雇员的劳动力,"四大"可谓费尽心机。
  当然,需要肯定的是,"四大"的薪酬水平相对于国内审计行业来说还是比较高的,这也是每年"四大"吸引了大量优秀大学毕业生的缘故。然而,相比较其十倍于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来说,员工们高出的薪酬微不足道。况且,常年繁重的工作令部分员工健康状况出现问题。前不久,就曾暴出某"四大"中国雇员劳累过度而猝死的消息。可怜的员工还没有等到"用钱买命"的那一天就结束了短暂的年华。
  在迷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公信力的影响下,"四大"占据了中国审计市场四成的业务,几乎垄断了全部高端市场。优质企业为了追求审计结果的公信力,花费巨资请"四大"审计,而另一些企业选择"四大"却怀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事情都是两面的,在我们谴责"四大"暴出丑闻的同时,也该认真思考一下导致这一切的深层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