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基金业调整周期结束 投资管理与品牌建设双优者将胜出  

2009-04-13 16:55: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四月,本刊率先提出,基金业在2008年一季度出现了阶段性的拐点,调整周期可能会维持9-18个月。上述观点在当时曾引发业界的广泛争论。曾有数位基金业高管表态不认同“拐点论”。然而,这种不认同或者说是心理上的不情愿接受,无法改变行业调整的趋势。此后的半年间,基金净值大幅下滑,基金业资产规模迅速缩水。截至2008年末,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89万亿元,不足高峰时期的60%。

经过了一年的调整,各方对于基金业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充满迷茫。在全球金融危机没有结束的大背景下,中国基金业能否率先结束调整周期、以良好的回报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与尊重呢?笔者认为,行业内的分化仍将持续,但从全行业整体来说,基金业的调整周期已经基本结束,新一轮增长已成定局。

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低点已经出现

中国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在经历了10年的高增长后于2007年末达到3万亿元的峰值后出现拐点。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低点出现在2008年三季度末,但考虑到四季度的份额与规模的激增主要来自货币市场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份额的大幅增长,权益类基金产品的资产净值总额在去年四季度仍有一定幅度的回落。

图1:中国内地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变化(2001-2008)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今年一季度,基金市场开始出现诸多积极变化。首先,新基金发行驶入快车道。今年一季度,新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快速发行给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其次,A股市场在去年10月达到本轮行情低点后开始强势反弹,尽管基金普遍跑输大盘,但依旧取得了一定幅度的正回报。在上述两个积极因素的支撑之下,即使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出现一定幅度的净赎回,基金行业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仍有望出现显著回升,预计回升幅度应在10%以上。果真如此的话,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业资产净值总量可望重新回升到2万亿元之上。而去年三季度末的1.78万亿元很可能会是基金业在本轮调整周期中资产管理规模的最低点。

投资绩效:检验基金管理人的试金石

在基金业本轮调整周期中,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同一类型基金产品之间的投资绩效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在产品设计、营销渠道基本雷同的大背景下,投资绩效成为了检验基金管理人高下的试金石。

    我们考察了2008年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比较突出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的变化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10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比2007年末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另有2家小幅下降。10家公司合计市场占有率由2007年末的17.89%上升到20.38%,可见投资绩效与市场占有率存在着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表1:2008年投资绩效突出的10家基金公司市场占有率变化情况

基金公司

2007年末市场占有率

2008年末市场占有率

金鹰基金

0.07%

0.10%

东吴基金

0.29%

0.40%

银河基金

0.62%

0.84%

中银基金

0.79%

1.18%

兴业基金

1.20%

1.33%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0.84%

0.72%

华夏基金

7.54%

9.76%

工银瑞信基金

1.84%

3.92%

富国基金

2.02%

2.13%

华宝兴业基金

2.68%

2.54%

合计

17.89%

20.38%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品牌建设:从过度扩张到过度收缩

除了投资绩效外,品牌建设也是影响公司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2007年,受益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加大品牌建设的投入力度,品牌建设和营销宣传费用大幅增加。2007年一度因此被称作基金公司的品牌建设元年。

然而,基金行业整体缺乏品牌建设的思路和品牌管理的经验。2007年看似红火的品牌建设其中不乏攀比和盲目的成分,真正凝聚了营销策划创意的品牌建设方案并不多见。一些单纯依赖营销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在2008年遭遇“滑铁卢”。

2008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尽管从全年来看,基金行业的管理费收入并没有显著的减少,但很多基金公司却开始逐步缩减品牌建设的投入力度。2008年下半年以来,这种收缩表现得更加明显。基金行业的品牌建设从2007年的过度扩张逐步转变到了2009年的过度收缩。考虑到基金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这种过度收缩的策略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无疑将错失发展机遇。

投资业绩与品牌建设双优者将胜出

正如我们前面的判断,基金行业很可能伴随着A股市场走出低谷而出现复苏,但行业的分化则会进一步显现。未来基金公司如果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在投资管理与品牌建设两方面一起着手。如果说投资绩效的提升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那么品牌建设则是完全可以由基金公司自身掌控的。

本刊在去年底曾经推出过“2008年基金管理公司营销策划能力排行榜”,首次将营销策划摆在一个十分重要和突出的位置。评价结果在基金行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引发了从业者的思考。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部分着眼长远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加强品牌建设和品牌管理,这种看似逆势投入的策略其效果远远好过牛市喧嚣中的吹拉弹唱。并且与2007年相比,这种品牌建设渗透了更多的创意策划内容。展望未来,投资业绩与品牌建设的双优者将在基金行业的激烈竞争中胜出。

 

  评论这张
 
阅读(7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