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工银货币基金:年末份额激增背后的玄机  

2009-02-23 08:2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末,在财经媒体津津乐道地为基金管理公司规模排序的时候,惊人的发现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以739.96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列内地第六大基金管理公司。而在3个月前,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仅名列第12位,为437.46亿元。也就是说,经历了短短3个月的时间,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环比增长了69.15%,无论是增长率还是绝对增长金额都名列行业之首。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银行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迅速脱颖而出,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呢? 

资料显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份额变化各不相同,其中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份额增幅比较明显。工银强债基金份额增加25.88亿份,而工银货币基金的份额增加更是高达290.30亿份,增幅达339.33%(表1)。

表1: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资产规模变化对比

基金简称

2008年末基金

份额(亿份)

环比变化

(亿份)

2008年末资产

净值(亿元)

环比变化

(亿元)

工银货币

375.85

290.30

375.85

290.30

工银强债

79.37

25.88

89.85

29.64

工银信用添利

45.14

10.22

49.32

13.24

工银蓝筹

10.96

-3.39

10.58

-3.85

工银价值

94.52

1.15

61.05

-4.84

工银红利

58.32

-1.77

35.99

-6.47

工银成长

45.19

-1.58

46.85

-7.56

工银平衡

119.49

-2.40

70.47

-7.97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那么,工银货币基金的规模激增究竟是一种正常的资金申购还是藏有玄机呢?

众所周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一般用7天年化收益率来进行衡量。我们进一步观察工银货币基金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发现,该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出现过多次较大幅度的波动。其中,去年10月末、11月中旬和12月底三次波动比较明显。与此相对应的是央行在2008年10月29日、11月26日和12月22日三次下调利率以及10月15日、11月26日、12月22日三次下调准备金率(图1)。

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该基金在报告期内采用“影子定价法”和“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偏离度在0.25%-0.5%之间的次数就达到了47次之多。

图1:工银瑞信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走势(%)

(2008.10.05-2009.02.17)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从年化收益率的波动,我们并不能判断工银货币基金大额申购发生的具体时间。但该公司去年11月18日的一则公告却告诉了我们一些线索。

公告显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08年11月18日起,调整对工银货币基金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的数量限制,取消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金额应不超过1000万元的限额。此前,该基金一直拒绝单日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这表明,该基金的大额申购很可能发生在11月18日之后。

事实上,该基金在11月16、17日的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为1.3511、1.412元,但11月18日打开大额申购当天突然激增至13.0817元,此后的11月19日、20日、21日又迅速回落至0.5677元、0.5058元和0.5339元。造成这种结果的可能原因是工银货币基金在11月18日减持部分高息债券,导致收益的激增,并且在当天出现大额申购套利。此后,因规模激增导致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又迅速回落,恰恰验证了我们的判断。

2008年12月以来,工银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又开始稳步攀升,甚至多个交易日达到10%以上,这与过去由于利率变化导致的短期波动有所不同。然而,从2009年1月4日后,该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迅速下降,我们推测其原因同样在于2008年末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出现了大额申购,摊薄了收益。

工银货币基金2008年四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去在年末出现了36.69亿元的应收申购款,这表明仅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该基金的资金就达36.69亿元之多,超过该基金当时规模的10%。

另一个例证在于该基金在2008年末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仅为137天,在整个四季度中是最低的一天。这显然是受到了年末大额申购的影响。

我们推测,在年末A股市场已经企稳反弹的背景之下,急于大额申购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显然不会来自个人投资者,也不像是一般的企业资金,更像是专门为帮助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做大资产管理规模而来。毕竟,财经媒体在采用公开数据比较基金管理公司规模的时候,只能选取某一报告期末的数据,而年末的资产净值更具有标志性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委托关联资金大额申购货币市场,无疑是比拼规模同时风险又相对最小的一种方式。果不其然,此后的2009年一月份,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因为“进步神速”而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的热门版面。然而,对于今年1月份,该基金原有的投资者因为大量资金涌入而被摊薄收益的无奈局面,却少有人谈及。

当然,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具备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这种能够在短时期内迅速招徕大笔申购款的基金公司寥寥无几。毫无疑问,第一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东背景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监管备忘录。中债登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供货币市场基金的交易数据,以便证监会能够实时监控货币市场基金在操作上的异常情况,从而及时监管。

或许,未来的货币市场基金将会进入被“实时监控”的新时代。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