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产能过剩与金融危机共振 中国锌产业面临大洗牌  

2008-11-03 10:00: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年11月,LME锌价达到4580美元的历史高位后,展开了漫漫熊途。截至2008年10月,最低探至1074美元,累计最高跌幅超过75%。国内锌价更是跌至9000元下方,而国内锌企业的生产成本在11000元之上。如果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锌价维持在这一水平,则意味全行业将陷入深度亏损状态……

 

“最近我赚了一大笔钱!”有色金属贸易商于先生兴冲冲地对记者说,“国庆长假前我和客户签了一笔锌锭的供货单,这两天我才采购,结果价格下跌了30%多。我做贸易这么多年,这样的事情还真是少见。”

不过,对于那些屯货的贸易商来说,恐怕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短短一个月,手上的货品价格就缩水超过三成。

“看来,国内锌企业要经历一次大的洗牌了。”兴奋过后,贸易商于先生不无隐忧地说道。

产能过剩导致锌价先于其他有色金属见顶

始自2001年的大宗商品牛市在2006年初达到巅峰,以铜、铝、铅、锌、镍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轮番创出新高。在多数产品价格开始进入高位震荡之后,锌继续走高,并在当年11月达到4580美元的历史高位。

受到了价格走高和需求旺盛的刺激,国内从2005年四季度开始,大量资本投入到矿山的开采中,特别是过去无法开发的低品位、难采冶资源也进入了采选范围,许多中小矿山如雨后春笋般的诞生,导致国内锌精矿产量随后出现大幅上升。与此同时,锌冶炼产能规模也在快速扩张,全行业逐步进入到过度竞争状态。随着2007年开始的产能释放,精炼锌的供需形势发生了变化。

研究部门统计,从全球范围看,精炼锌的供需形势从2006年的短缺45万吨缩减至2007年短缺16万吨,预计2008年则转变为过剩19万吨。2009年则有可能进一步过剩至31万吨。精炼锌的供需形势已发生逆转,由短缺进入到过剩时代。

伴随着产能扩张的加剧,全球锌价一路下滑,截至2008年三季度末,锌价已经跌至1700美元下方,国内锌价则跌至14000元左右,逐渐逼近了国内锌企业的成本线。

不过,由于冶炼工艺的进步和效率的提高,锌冶炼工业的能耗在降低,而副产品的回收率则在提高。尤其是副产品硫酸的价格在高位运行,对于国内锌产业上市公司而言,尚能实现一定幅度的盈利。但对于那些冶炼工艺落后、回收率较低的企业而言,已经基本无利可图。部分锌矿开始出现停产现象。

金融危机加剧恐慌、锌价雪崩式下跌远离成本

研究机构测算,国内每吨精炼锌成本大约在1.4万元左右,包括锌精矿成本7000元、冶炼成本3500元以及税金。按照一般冶炼及回收工艺,理论上可以产生副产品收益3000元左右。因此,锌的直接生产成本目前约为每吨1.1万元。

三季度,国内锌的平均价格在15000元左右,按上述成本计算,行业整体尚有一定利润空间,但不同企业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以冶炼为主、不具备资源优势的企业开始出现亏损。三季报显示,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宏达股份今年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而锌业股份、罗平锌电更是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就在各方认为锌价底部已经基本探明的时候,局面却又一次发生了变化。

国庆长假期间,美国次债风波引发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跳水,本已较为抗跌的锌价,在短短的20个交易日内,LME锌跌幅近40%,从1800美元下跌至1100美元。国内锌价更是跌至9000元下方,远远低于锌企业的平均生产成本。

业内人士称,在锌价下跌初期,由于精矿供给主要是长单客户,虽然锌价大幅下跌,锌精矿的供给还算充足。但是随着锌锭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精矿采选企业的利润也被侵蚀殆尽,目前维持正常生产主要都是规模较大的矿山,私有的小型矿山大部分处于停产状态。

随着停产的企业越来越多,十月锌锭的产量料将大幅的缩减。据报道,四川宏达、葫芦岛锌业由于原料紧张,十月开工率大幅下降,豫光金铅的新建装置开工率不足50%。

不过,对于记者认为中金岭南之类的锌上市公司四季度可能出现亏损的判断,贸易商于先生并不认同。“中金岭南以长单合同为主,价格高于目前的市场价格,所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整个锌行业低迷的背景下,中金岭南也难以独善其身。“今年虽然盈利情况还不错,但明年就难说了。锌价长期低迷的话,即是中金岭南这样的大型锌企,也很难抗得住。”

四大危机困扰、并购提升产业集中度是出路

导致此次锌产业陷入危机,固然是产能过剩导致供需逆转以及金融危机加剧恐慌所致。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锌价有可能重新回到10000元之上。但随着全球经济放缓,锌供大于求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锌价仍会在生产成本附近低价运行。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仍存在四大危机可能会在未来继续困扰中国锌产业的发展。

首先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目前,国际锌工业呈现出生产大型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趋势,而我国锌冶炼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小企业多而分散,产业集中度低。

其次是没有定价权,完全受国家价格影响。尽管上海期货交易所给国内锌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的平台,但基本跟随LME市场价格走势。国际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给相关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

三是随着利润空间逐步缩小甚至出现全行业亏损,减产、停产的企业将逐步增加,资源浪费和产能闲置问题会日渐突出。

第四是部分小型冶炼企业技术水平落后,装备水平低,效率低下,环境污染严重。

虽然我国铅锌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约占全球20%,但储量主要集中在几个省区,且贫矿多、富矿少,依旧属于比较紧缺的战略资源。在当前行业景气度已经达到谷底的背景下,任由企业恶性竞争、自生自灭显然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全球经济在2009年中后期能够逐步复苏,锌价则很快会重新进入上涨周期。对于国内上市公司而言,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加快低成本并购重组的步伐,提高产业集中度,既有利于自身做大作强,同时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政府如果能够适度建立锌资源战略储备,也能够帮助国内大型企业解除后顾之忧,渡过难关。

从投资角度而言,四季度可能是锌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但也可能是投资价值开始逐步显现的时候。毕竟,锌价不可能长期维持在生产成本之下,一旦世界经济开始走出衰退的阴影,资源稀缺性的一面也会重新显现出来。对于中金岭南、驰宏锌锗之类的龙头企业,最终会在这场行业洗牌的阵痛结束后成为赢家。

“现在除了做贸易,我还关注锌类上市公司的股票。我对中金岭南的长期发展还是有信心的。”在采访的结束,于先生这样总结道。

 

  评论这张
 
阅读(133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