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邯钢认购权证——此消彼长的并购魔棒  

2006-04-13 13:15: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邯郸钢铁股改方案是101股同时派发7份多的认购权证,从大股东的角度考虑,可能是希望少送股,然而却留下了被恶意并购的隐患。

目前G邯钢的股价在3.1元一带,而其每股净资产高达3.8元,每股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之和在2元以上,即便考虑到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但事实上这种负面因素已经被过分夸大,按照部分钢铁行业研究员的预计,G邯钢06年仍然有望实现每股收益0.2元以上,因此国际钢铁巨头考虑并购G邯钢,除了看重其规模和实力外,并购成本低廉同样是一个重要因素。

按照我们常理思考,如果国外巨头谈判收购邯钢股权,其转让价格不可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国有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支付一倍以上的溢价尚且被一些市场人士质疑为“贱卖”,可以想象如果邯钢股权转让比净资产不能有20%以上的溢价是不可能被各方接受的。而如果单纯从二级市场上收购邯钢流通股股份,一方面可能会因购入的股份数量增加而提高收购成本,另一方面,还可能触发要约收购而遭遇邯钢集团反抗。在这种背景下,大量收购邯钢认购权证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手段。

按照邯钢认购权证的行权价2.8元加之目前邯钢认购权证0.9元左右的市价,通过买入邯钢权证收购G邯钢的成本为每股3.7元,低于G邯钢净资产,同时,不管未来G邯钢股价如何变化,权证持有人都可以强行行权。更重要的是,由于行权对象是邯钢集团,每行权一份权证,持有人在获得一份G邯钢股票的同时,邯钢集团失去一份G邯钢股票,这种此消彼长的效应不容忽视。因此,如果外资打算恶意收购邯钢,只需要在现阶段买入8亿份的邯钢认购权证再配合买入5亿股左右的G邯钢股票即可在一年后实现对G邯钢的绝对控股,现阶段累计动用资金不过20亿元,而G邯钢的总资产高达198亿元,股东权益近86亿元,想想不觉让人心惊胆寒。

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在于邯钢的股改方案,尽管邯钢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避免丧失控制权,但仍有可能在投票时遭遇狙击,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而对于投资者而言,邯钢认购权证作为此消彼长的并购魔棒,其投资价值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