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

——《股市动态分析》主编赵迪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赵迪,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基金,现任《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编。著有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基金经理之诚信的背后》。主编投资者教育类读物《基民天下:用基金投资构筑个人财富》。应深交所邀请主笔《深交所证券教室:基金投资20讲》,应深圳金融顾问协会邀请组织策划《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长篇财经小说《基金经理》连载:第一回(三)  

2006-11-27 19:57:18|  分类: 《基金经理》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

珠江财经大学,是华南地区的一所高校,特别是金融学科,虽然与国内顶尖的南开、复旦等名校尚有一定差距,但在省政府大力建设区域性知名高校的思路下以及整个珠三角地区商业氛围的带动下,近些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目前珠江财大的金融系已经拥有了三位博士生导师,七位教授。系主任吴汉通教授也是在国内颇具名气的金融学者,尤其在基金投资行为和绩效衡量领域,更是独树一帜。在吴老师看来,那些所谓的国际著名评级机构不顾中国基金业和证券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简单套用几个夏普指数、特瑞纳指数、詹森指数就敢对基金评级、加星并得出一套所谓的结论,实在是荒唐。

雷胜平这一级的硕士生班,一共有三十个学生,其中男生十七个,女生十三个。和本科生们差不多,这些硕士们从入学后的第一天晚上,男生们就开始讨论起这十三个女生,女生也在琢磨着这十七个男生,这几乎是每晚卧谈的必备功课。本科四年,雷胜平一直忙于学业,无暇谈恋爱,现在两年制的硕士教学体系说实话也就是混个文凭,他心里想,学到学不到东西不要紧,这女朋友是一定要交一个的。校园虽然纯洁但毕竟狭小,首选目标自然是志同道合的同学。在把十三个女生反复打量了一番之后,于淑云进入了他的视野之中。

这个于淑云是山西人,但颇具几分南方美女的姿色。美丽却不妖艳,性感却不狂野,尤其是忽闪忽闪的两只大眼睛好像凤凰卫视的气质型主持人曾子墨。另外,她还是个死读书的乖乖女,笔记记得比老师的教案还全。这么说吧,如果你完整地读一遍她一节课记的笔记,断然要超过一节课的时间。难道这闺女记笔记的速度比我们读笔记还要快?天知道。考试自不必说了,于淑云每次的成绩都远在雷胜平之上,这种绝世才女的味道很合雷胜平的口味。时间不长,宿舍的三个哥们大都知道了雷胜平的心思,便一同给他出谋划策,尤其是老大李旭政,人称政哥,最为热情。可惜雷胜平不善此道,眼看一个学期过去了,还是进展不大。第二个学期开学,这些研究生们开始确定方向分导师,于淑云成绩靠前,自然选中的是系主任吴汉通教授,而吴汉通这一年只带两个硕士。李旭政把这个消息告诉雷胜平,撺掇雷胜平一定要选上吴汉通做导师,这样两个人以后接触的机会就多了。雷胜平当然求之不得,无奈上学期成绩一般,并没有十足把握,而吴汉通又是一个很纯粹的学者,并不容易被世俗的利益手段所打动。于是雷胜平拼了老命,写出一篇关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文章,发在了一个核心期刊上面,其中引用了吴汉通的部分观点和成果,同时又融入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传统的文献对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解释停留在表层,并不能解释中国封闭式基金如此之高的折价率。吴汉通的解释是由于市场走势偏弱,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加之每年基金管理费的折现造成了居高不下的折价率,而雷胜平认为,封闭式基金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输送工具是导致当时封闭式基金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雷胜平知道,一个学者最得意的就是看到自己的成果被认可,最希望的也是自己的成果有人继承和发展。于是凭借这样的一个小聪明,雷胜平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了吴汉通的学生。然而这个学期似乎十分的短暂,直到暑假的到来,雷胜平仍然没什么进展。

从量变到质量的关键发生在零五年九月的一个晚上,吴汉通约两位学生谈谈对当时证券市场正在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些看法,那时候已经陆续有一些进入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改方案,虽然这些公司支付对价的水平普遍在十送三左右,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瞬间降低了三成,然而市场并不为所动,指数的表现很不尽如人意。大盘屡创新低,投资者信心极度脆弱,中国证券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你们对股权分置改革怎么看呢?” 戴着老花镜的吴汉通眯着眼睛,像是在考两位学生,也仿佛是在聆听两位知音的观点。

“我觉得支付对价的理论基础不存在,”雷胜平虽然成绩一般,但在实践领域却颇为在行,特别是股票投资,已经有三年的历史,虽然熊市中难有上佳表现,但交了学费自然换来了经验,“支付对价是对流通股东的一种补偿,但证券市场是一个具有高度流动性的市场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春去秋来、物是人非,你补偿的是现在的投资者,可当年股票从两千多点跌到现在一千点,真正因为制度性缺陷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能早已沉寂于这个市场之中了,你怎么去补偿?所以股权分置改革只能让新进入的投资者获得一次短期牟取暴利的机会。”言语之中一种年轻人的锐气散发出来。
 
当代中国第一部描写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内幕的长篇财经小说《基金经理》将于2007年1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倾力推出
咨询电话010-62771903
作者邮箱:
nkzhaodi@eyou.com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